中德学院2021年机械专业研究生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21-04-26 点击数:

2021425日下午,中德智能制造学院举行了2020年机械专业研究生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中德学院副院长王红志教授和陈菲教授主持,2019级机械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首先,陈菲教授向学生就2019级机械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案进行了解读和说明,并按照培养方案要求,明确了19级研究生下一步的学业任务。同时对今年1月已经举行的19级研究生论文开题答辩进行了总结和相关说明。强调专业硕士论文主题务必与本专业相关,且论文应能解决本专业所涉及行业中遇到的真实、具体的问题。

座谈会上研究生们逐个针对论文进度、所做科研的完成情况以及相关科研成果进行了汇报, 同时根据目前论文进展程度和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进行了说明,王院长根据每位研究生的情况,分别给出了相应的指导和建议。

在座谈会上,王院长针对研究生提出的问题,给出了如下建议。首先,研究生要认真安排学业时间,提高学习效率。针对学业中遇到的困难和疑问,要先分析出困难的原因,比如是自身知识的限制、实验条件的制约、或导师指导不及时等等。根据分析出的原因,找出相应的解决办法。

关于基础知识薄弱的情况,要在多方面进行补足,多阅读论文主题相关的文章、书籍、文献等。对于实验部分遇到的问题,一定要及时尽快解决。如果实验条件无法达到要求,可以去借用相关实验设备来实现,或通过简化相关实验部分来完成数据的采集。

论文过程中,遇到问题要及时与指导老师进行沟通。将问题整理成相关报告文档,对论文的思路、做法及所遇到的问题进行透彻的说明和汇报,通过邮件的形式向导师说明所遇到的问题并预约讨论时间。既让导师明白学生所遇到问题,同时便于对论文的记录和分析。

 

 

素材及照片提供: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王娓娓

编辑及审核: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王娓娓

Copyright © 2018深圳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106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