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认知实践 --慧鱼机器人兴趣小组

作者:中德学院 王娓娓 时间:2019-08-28 点击数:

慧鱼创意组合模型涵盖了机械、电子、控制、气动、汽车技术、能源技术和机器人技术等领域和高新学科,利用工业标准的基本构件(机械元件/电气元件/气动元件),辅以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和软件的配合,运用设计构思和实验分析,可以实现任何技术过程的还原,更可以实现工业生产和大型机械设备操作的模拟,从而为实验教学、科研创新和生产流水线可行性论证提供了可能。

我院慧鱼课程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以及自主创新能力,以引导为主,带领学生学习慧鱼的零件构成与拼装方法,学习控制器、各类传感器以及图形化编程,鼓励学生从自己的兴趣出发,自己完成设计、组装、接线、编程、测试以及修正等一系列工作,开发出具有特定功能的慧鱼机器人模型。

课程中,同学们选取超声波传感器,设计了一款高空作业无人驾驶小车。在该模型中,超声波传感器安置在由支架构成的长杆上,能够尽早检测到平台边缘的危险因素,及时调整小车运行方向和路线。此外,同样利用超声波传感器,搭配其他组件,设计开发了一款自动避障走迷宫小车。

【视频1

【视频2

在对光敏电阻有了充分了了解之后,学生们利用其原理设计开发了一款寻光小车,将其取名为“追光者号”。它可以在黑暗的地方寻找光源,找到光源后会朝光源移动。利用光敏电阻收到光照阻值下降的原理,在车头两侧放置两个光敏电阻,并用挡板隔开,防止一侧的光敏电阻受另外一侧光照的影响。学生们自己设计程序,使小车的左侧光敏电阻受到光照时左拐,右侧的光敏电阻受到光照时右拐,从而达到寻光的功能。

【视频3

在慧鱼课堂上,学生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小组讨论,提出自己的设计思路,并自发投入自己的课余时间来实验室拼装测试,尝试更多的可能性。每个小组都完成了3款及以上的设计方案,例如自动滑盖装甲车,寻迹小车,自动照明装置,温度报警器等等,同学们纷纷表示看到自己设计的机器人运作起来,心里充满了成就感。

兴趣小组名称:慧鱼机器人兴趣小组

指导教师:龚子丹

学生范围与参与人数2018级机械专业,96人,4-6人为一组。

上课方式:理论知识教授 + 课堂练习 + 课后自主设计与练习+ 定期辅导

上课内容

  1. 慧鱼的零件构成与拼装方法

  2. 慧鱼的控制器与各类传感器

  3. 慧鱼的编程软件学习与实践

  4. 慧鱼编程软件与各类传感器的实践练习


 

素材及照片视频提供: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龚子丹

编辑及审核: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王娓娓

 

Copyright © 2018深圳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106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