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我和我的祖国--知识能够改变命运
2019-10-08
作者: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吕启涛 点击数:

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激光专业,1984年前往德国留学深造,先后获得凯撒斯劳藤大学物理系硕士学位、柏林工业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在国际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得6项德国国家专利。曾任德国柏林固体激光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德国罗芬激光技术公司产品开发部经理,巴伐利亚光电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负责激光产品研发和生产,美国相干公司慕尼黑分公司技术总监。2008年回到祖国,现任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深圳技术大学中德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同时担任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光学学会副理事长、深圳市激光智能制造行业协会专业委员会主任。

 

出身农村,求学改变人生道路

196211月我出生在湖北荆门农村。中国改革开放之前,对于出身于农村的孩子来说,读书几乎是改变人生道路的唯一途径。9岁入学,小学上了三年半、初中两年、高中两年,求学之路异于常人的我,在1979年有幸赶上国家恢复高考,并一举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的前身——华中工学院的光学系激光专业,在那里度过了拼搏的四年。

经历了饥饿、放牛、贫穷的艰苦日子,我十分珍惜上大学的机会,认真刻苦的4年学习不仅创下了40多门科目均分92.5分的校记录,也过关斩将地争取到教育部物理专业唯一公费赴西德读研的机会。1984105日傍晚到达西德法兰克福时,眼前的景色让我惊呆了:高楼大厦林立、大街上车水马龙、到处炫彩缤纷,熙熙攘攘的人群欢歌笑语,这一切确实与当时的中国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更让我感受了巨大的压力和责任:努力学习、掌握国外的先进技术,为早日改变中国的落后面貌贡献力量! 德国的激光物理一直处于世界顶尖水平,而我的博士导师正是有着德国“激光之父”美誉的韦伯教授。在韦伯教授的指导下,不仅完成了硕士学位学习,而且担任柏林工业大学的全职助教,一边协助教授教学、科研,一边攻读博士学位,并在毕业后又在著名的柏林固体激光研究所做了三年博士后。正是在此期间,我发明了固体激光热致双折射的补偿技术,成功地解决了固体激光器这一重大技术难题,为发展高效率、高质量固体激光器奠定了重要基础。回顾求学漫长岁月,有自己发自肺腑的渴望知识作为内驱,不仅克服了德语语言障碍,而且硕士和博士成绩之优异,连德国人都不相信。国外学习期间,除了在国际刊物上发表了50多篇学术论文、申报了6项德国国家专利外,在与一些德国激光公司的合作研究中,我开始产生了疑惑、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方向:脱离实际应用的学术研究或者耗资巨大的前沿项目对自己回国工作究竟有多大的意义呢?德国是个制造王国、去德国企业学习锻炼,才是应该干的事。

 

海外工业岁月,专业铸就卓越

199510月,世界第二大的激光公司——罗芬公司在“南德日报”上招聘一名研发人员,持续3年的金融危机让很多人在寻找工作的路上, 350份简历纷至沓来,而最终筛选出的5个获得面试名额就有自己的名字。在激烈的竞争中,我很幸运、以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优秀的综合素质赢得了这唯一的机会,开始了工业界的征程。初涉职场的我,面对集“光、机、电、软”于一体的激光工业设备,不禁感叹起自己的“知识面狭窄”、缺乏设计工业产品的理念,于是干脆边干边学,从零自学机械设计、学习电气控制、了解软件构架。两年后,自己的知识技能、产品设计以及管理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被升为产品开发部经理,全面负责公司光学、机械、电子电气的研发工作。在罗芬公司工作的六年多时间里,我主导或参与开发的一系列产品,取得了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有些至今仍是该公司的主流销售产品,每年仍创造上亿美元的销售额。20008月,德国“南德日报”曾载文介绍我及我的团队。这段宝贵的国际一流公司工作经验,开拓了自己的国际视野,尤其是使我对工业产品的设计理念、德国人的工匠精神、德国企业文化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从学术界到工业界,骨子里求变求新的特质越发明显。2001年,慕尼黑的另一家专注于近视眼治疗激光器的公司找到我、想要合作拓展业务。经过半年慎重筹划,我们合作成立了巴伐利亚光电子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新公司致力于工业级先进固体激光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高性能的产品带来了高速增长的业绩:公司成立后的第四年,销售额就突破了600万美元,2005年被世界最大的激光公司COHERENT1200万美元全资收购,而自己作为首席科学家在相干德国分公司留任了三年。

当时罗芬激光公司的大部分客户在亚洲,如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半导体公司。已经在德国工作生活了25年,我忽然闪过一个念头——中国的市场或许大有可为。 “我曾在德国大学任教、研究所攻关,在知名激光公司工作多年、经历过创业的艰辛和喜悦,下一个人生挑战是什么?我想,是时候充分利用国内的市场和平台,使自己的技术和经验得到更大倍数的放大,实现更大的社会效益、报效祖国。”就这样,人生新一轮的挑战开始了。

归国十年,扎根大族

2007年的慕尼黑激光博览会上,我有幸结识了大族激光的董事长高云峰先生。大族激光于1996年由高云峰先生在深圳创建,是世界主要的激光加工设备生产厂商之一,中国工业激光设备制造业的开拓者。正是这个契机,成就了自己人生中又一个重要转折点。20085月,毅然举家回国、全职加入大族激光。

“作为员工,要为公司创造价值,而不是首先向公司索取资源。”当初自己回国没有带一个人,而是依靠公司已有的人员,充分利用自己在工业激光领域的尖端技术、海外25年的工作经验及在国际光电子行业的知名度,毫无保留地将产品设计理念及技术细节传授给员工,竭力建立公司的技术团队。皇天不负苦心人,我领导的大族激光研发团队,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了一系列先进激光光源及高端激光加工设备,迅速提升了大族激光持续创新能力和在激光行业内的国际地位,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主要业绩有:

1、自主研发的DracoTM系列红外、绿光、紫外、超快激光器,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截至2018年底,已经完成了“第15000台下线”的壮举!尤其是紫外系列激光光源,使得大族激光成为唯一一家能提供一整套紫外激光微加工解决方案的公司,极大地提高了公司在国内乃至全球的核心竞争力,连续七年产销量全球第一,总量超过一万台。该系列产品“荣获2013年中国光学优秀产品”奖、2017年深圳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2、基于DracoTM系列激光器为核心,开发了五十多款高端激光加工装备,广泛用于智能手机、PCB制程、汽车电子、半导体元器件的加工,六年来新增销售收入近40亿元、创造净利润超过15亿元。

3、尤其是创新产品—— “多轴、高精度紫外激光PVD微加工系统”在2017年入围被誉为“光电子行业的奥斯卡”的国际光学工程学会“棱镜奖”。该产品采用自主研发的高功率亚纳秒紫外激光器、高精度振镜系统、高效率五轴运动系统以及高分辨率视觉定位系统,攻克了复杂的微加工工艺和软件控制技术,实现了微米量级加工精度,批量应用于新一代智能手机、汽车零部件以及半导体等行业。单单一款产品便为大族激光创造了15亿元销售额,并将继续在更多、更广的细分市场获得广泛应用。大族集团作为唯一入围该奖项的亚洲公司,也实现了中国激光制造商在该奖项的突破。与全球光电子行业最顶尖的厂商同台竞技,是民族激光的至高荣耀!

410年来,培养核心技术人才逾1000名,为广东省本土打造了一支实力雄厚的激光技术创新团队,并创造就业岗位2300个。

5、负责或参与近十个深圳市、广东省、国家级各类研发项目。曾经的一个个小目标,就这样在艰苦卓绝的攻坚下,化为代表中国制造核心竞争力的一座座新的里程碑。

6、凭借担任柏林工业大学助教的经验、对德国应用技术大学教育体制的充分了解和深刻认识、以及在国际光电子领域的知名度和广泛的人脉网络,我受邀参与深圳技术大学的筹建工作、负责中德智能制造学院的整体规划、课程设置及师资队伍建设等项工作,致力于将深圳技术大学建设成一所面向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产业优化升级的迫切需要、培养极具“工匠精神”的顶尖专业工程师的高水平应用型技术大学。

每当总结这些年的经历,我衷心感恩祖国的培养、感谢大族激光这一平台,非常幸运赶上了祖国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机,是深圳这座开放、包容的城市成就了自己的事业,高科技制造业在这里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612月深圳技术大学筹备办公室在坪山举办首次应用技术大学论坛

20179月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参加开学典礼

2019614日 深圳技术大学与大族激光成立激光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

 

一个企业家的蜕变与思考

早在1995年,母校华中科技大学就希望我回来做教授并担任激光研究所的所长,但那时一心想去德国企业实践的我拒绝了。在罗芬公司开发产品的六年,让自己完成了从学者到业界专家的蜕变。我对罗芬公司的这段工作经历心存感恩。企业界的工作让我认识到自己知识的不足、彻底转变了我的技术认知;在这里我学到了真正受益终身的东西,使我领悟了如何开发领先的工业产品、如何建立团队。让我感触颇深的是: 德国人的许多优秀品质在日常的工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这也是许多德国企业成功的秘诀吧。 “魔鬼藏于细节中”,德国人的严谨认真是非常值得中国企业家学习的。

在经历了德国企业的熏陶后,我意识到在学校里做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只是一个学术环境的世界;而在企业里开发产品、从市场取得回报,打开了另一个世界。很多人一直呆在一个环境,没有机会体验另一个世界,因此我一直很庆幸自己做出了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深圳技术大学”的创办,意义重大。它来自实践、面向应用、立足本地、开放合作的办学理念,为中国大学的教育模式、为高端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新的思路。以市场需求、就业创业为导向,以强化工程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德国相关应用技术大学为合作伙伴,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等形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化思维的高层次应用技术型人才。

最后,我想对深圳技术大学的同学们说:“知识能够改变命运!国家的强大离不开科学技术!同学们要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充分认识自我、准确定位自己,一定要珍惜大学学习的宝贵机会、踏踏实实学好专业知识,没有时间的投入和辛勤付出,是很难取得卓越成绩的、也难以实现报效祖国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