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技大讲坛”第二十九讲“机器人学科进展: 模型,控制与深度增强学习”的通知
2022-04-15
点击数:

全校各单位:

“技大讲坛”第二十九讲由中德智能制造学院主办,拟邀请IEEE资深会员,北京大学特聘教授刘立先生,进行题为“机器人学科进展: 模型,控制与深度增强学习”的报告,具体通知如下:

一、时间:2019917日(星期二)14:30

二、地点:公共教学楼106阶梯教室

三、参加人员:中德智能制造学院无教学任务的教师,无课本科生、研究生,其他感兴趣的师生

四、报告摘要:近年来人工智能算法的改进和计算效率的提高对人类社会、科学和工程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以深度增强学习为代表的机器智能第一次以实例证明可以超越人类智能。本讲座探讨了历史长河中传统的建模和控制方法与人工智能算法在算法框架和理论上的统一性,也简要地讨论了与新的智能算法相关联的风险和算法应具有的鲁棒性。机器人作为自主人工智能体,代表着最有发展空间的学科之一。报告人从自身重大工程实践中总结了机器人性能、功能和智能的发展途径。机器人智能和目前市场上功能相对单一的人工智能产品相比,是多维传感的综合智能,将成为下一个人类技术革命的里程碑。

  http://www.sztu.edu.cn:8080/_vsl/468A53A9567E91AA6A30E7233AE280EE/05939911/3720C?e=.jpg

主讲人简介:刘立,IEEE资深会员,北京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智能机器人实验室主任(2012-2019)。刘立教授曾在Spar Aerospace Ltd.(现为MDA公司)加拿大任职(1989-2012),他参与了国际空间站机器人系统早期概念设计,是多个空间和医疗机器人里程碑项目控制系统的设计师,主设计师、或者技术负责人;他曾经担任加拿大McMaster大学机械工程系、电机和计算机工程系兼职教授(1991-1996),加拿大自然科学和工程委员会机械分会成员(2011-2014)。刘立教授指导了空间机器人项目,担任了多个国家科技部和省级的重点专项,在国内和全球最早演示了双臂机器人协调操作和双足放人节能行走(2016),运用深度增强学习机器人的自决策和双手/双足技能的自学习(2019)。刘立教授团队注重智能机器人的产业化,开发的机器人控制系统算法和软件性能超过国外的同类产品。刘立教授在 IEEE 及其他专业杂志和会议上共计发表学术论文60 余篇。

五、相关要求

1.请参加人员提前15分钟入场。

2.讲座期间请保持现场安静,手机调至静音或震动状态。

科研与校企合作部

201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