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2021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校队选拔暨培训的通知
2021-04-13
点击数:

一、 赛事简介: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第四届智能制造大赛将于20218月份在全国各分赛区举行初赛和202110月份在上海举行全国决赛。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是面向全国全日制在校大学生的国家级赛事(http://cmes-imic.org.cn/)。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

创意大赛——智能制造大赛入列“国赛”排行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

往届比赛,我校参赛队伍获得喜人的成绩:2018年(第一届)比赛中,深圳技术大学两支参赛队伍分别获全国二等奖、三等奖,深圳技术大学获优秀组织奖;2019年(第二届)我校学子获得全国一等奖(全国第二)1 项;全国三等奖 2 项、华中赛区一等奖2 项、华中赛区二等奖1 项、华中赛区三等奖1 项、西门子系统工程师证书5人、西门子PLM软件认证工程师证书 5人、德国TÜV莱茵学院颁发的项目综合能力卓越奖5人、优秀指导教师2人。2020年(第三届)深圳技术大学的两支参赛队伍与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80余所高校140余支队伍同台竞技,最终斩获新佳绩,获得全国决赛一等奖(全国排名第三)和三等奖(全国排名十二),以及获得西门子自动化系统工程师培训证书5人、西门子Process Simulate助理工程师认证证书5人、德国TÜV莱茵学院能力资格认证证书5人、海尔集团卡奥斯COSMOPlat平台见习工程师及技能认证证书5人,优秀指导教师3人。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专业素养、发扬工匠精神,以及丰富学生课外实践活动经历、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围绕本次大赛主题将于“五一假期”期间开展为期5天的培训,并通过测试考核选拔校队。

二、 培训计划:

围绕大赛公布的比赛内容展开培训:

(一)数字孪生与仿真:基于Process simulate 软件的产线建模、仿真与优化培训。

(二)生产系统集成与调试:PLC组态编程、触摸屏绘制与设计、工业机器人调试与编程、网络通讯,设备联调等培训。

(三)生产系统分析与优化:用Python软件对数据建模、分析和优化,初识大数据等培训。

三、 报名资格、方式及培训时间、地点:

深圳技术大学全日制本科生(截止至202112月仍在读全日制大学生,不限年级、专业)均可参加本次赛前培训,采取自由组队方式组建3-5人小队并推举队长(可跨学院组队)。以小组为单位由队长填写《报名表》(见附件1)并于2021425日前发送至比赛带队教师邮箱:linxining@sztu.edu.cn ,咨询电话:林老师18820896182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比赛,特设定赛前宣讲会,整体介绍比赛情况和答疑。欢迎对比赛感兴趣的同学准时参加,宣讲时间地点:

2021414日(周三)晚上19:00-2030,教学楼102教室

校内培训时间地点:

培训时间初定为:2021501-505日 全天培训

培训地点初定为:深圳技术大学-教学楼

四、 校队队员遴选方式:

培训完成后将组织统一选拔考试。以小组成绩排序,排名前2的小组将代表深圳技术大学参加国家分赛区初赛(省赛),根据初赛成绩遴选参加国家总决赛。

五、 奖励办法:

1.参加培训并顺利通过考试的同学由深圳技术大学教务部、优科数字化制造技术(深圳)有限公司颁发培训证明文件,成绩优异的同学颁发校内级获奖证书。

2. 比赛(省赛、国赛)获奖同学凭获奖证书可兑换课外研学学分。

3.参赛并获奖同学依据“深技大〔2019263 号《深圳技术大学本科生科技创新竞赛奖励办法(试行)》”(见附件2)进行奖励。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202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