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与增材制造
数字化口腔激光智能制造
2023-05-11
点击数:

从数字化口腔医疗实际需求出发,以“精细、准确、高效、自动”为研发目标,通过采用最新智能化、数字化方案, 将口腔数字化诊疗支持技术与智能化制造设备研发相结合为手段,达到减少因医生个体技术差异所导致的医疗质量参差 不齐、提高临床水平及诊疗效率、满足社会日益增加口腔医疗需求的目的。

1)前期研究基础及成果

  ·数字化技术在正畸临床综合应用

  1)计算机辅助下的患者口腔数据采集。

  2)对采集数据进行分析、诊断及治疗方案设计及预期效果动画。

  3)口腔数字化产品的自动化制造流程。

  4)快速、智能化制造引导的椅旁诊流程(传统 3 周戴矫正器的正畸治疗,可实现 1 小时内椅旁完成)。 (已完成 30 例成功案例) 

  ·数字化制造牙科器件

  1)正畸:3D 牙列模型,隐形透明矫治器,运动保护、美白牙套等。

  2.)种植:3D 口腔种植导板,种植辅助器件,3D 口腔颌骨模型,种植基台,义齿基托。

  3.)修复:超快激光铣削高精度全瓷牙冠,3D 打印全瓷牙、贴面、嵌体、铸瓷牙等。 

  ·最新研发的牙科数字化制造设备 

  1)高精度的飞秒激光铣削陶瓷设备:可以对口腔各类型固定修复物的快速精准加工。取代传统机械物理加工,消 除易耗品车针的使用,减少加工制作成本。

17BCE


  2)纳米瓷树脂 3D 打印设备:3D 打印制造附件、嵌体、牙冠的间接粘接的优点:减少了材料的浪费,提高加工精 度 9 在 10 微米至 50 微米之间 ); 节约 了制造时间,减少临床椅位占用时间。

     3)全数字化矫正器设计制造,可以动态呈现智能设计与激光制造在矫正器制造各环节的应用。

9C49A


2)研究计划及预期成果

  与牙科制造相关企业合作,实现设备的产业化,与医疗机构合作,椅旁加速即刻正畸的治疗方案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