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唯实求精 智造领跑
2020-11-24
点击数:

唯实求精 智造领跑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赛决赛承办权花落深技大

20201120日至2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主办,由西南交通大学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机创赛)全国决赛在成都举行

本次大赛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设计内容是“助老机械和智能家居机械”。大赛共收到全国678所高校的4719件作品,经过近2年的积极准备,从30个赛区预赛和国赛初审中脱颖而出181件作品入围现场决赛,最终有143件作品获得了全国一等奖,238件作品获得全国二等奖(含初审获奖作品)

 

深圳技术大学机创赛申办团队由深技大副主任徐刚教授带队,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吕启涛院长、王红志副院长、党总支副书记李春波、房立存副教授,许彬彬副教授,陈守军老师一行7人参加本次大会。

20日召开的大赛评委会工作会议上,徐刚副主任向组委会提出了我校承办下一届国赛决赛的申请,并介绍了我校的建校历程、人才培养特色、教学科研的基本情况以及参赛、办赛方面的优势。徐刚副主任介绍道,我校始终坚持践行特区精神,短短不到3年的时间里,这所高水平、国际化、应用型大学便扎根在了深圳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学校充分借鉴德国、瑞士等应用技术型大学经验,积极创新和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旨在为学生提供更多创新实战的机会,学校的办学理念得到了参会的国家教指委委员的高度认同,也这与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办赛理念不谋而合。

与会组委会委员认真听取了学校承办申请报告,获悉了我校办赛的实力和优势,经过研讨一致表决同意由我校承办定于2022年举行的第十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大赛评委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阎绍泽教授和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王晶教授对我校的办学特色和快速发展表示了肯定,并对下一届大赛决赛的举办提出了要求和期盼。

闭幕式上,徐刚教授从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蒲云教授和大赛评委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阎绍泽教授手中接过大赛会旗,从那一刻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正式进入“深技大时间”。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代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能力最高水平的赛事,大赛所选题目体现着新工科和社会发展的新趋势,历届比赛都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几百余所高校优秀学子踊跃报名报,千挑万选后,仅有3%的作品能够获得一等奖。大赛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涉及机械、电子、自动化等多学科知识的交叉、融合和创新,是衡量高校机械实践创新教育的试金石,能够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厚植土壤,为机械学子创新展艺提供舞台。

大赛的申办得到了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教授的大力支持。阮校亲自和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大学王晶教授接洽,讨论办赛细节,并表达了学校对举办这届赛事的大力支持。


2022年机创赛国赛决赛是我校承办的重大赛事,也是该赛事在广东省的首届,届时将由中国工程院李培根院士,邓宗全院士带队,近60名常年深耕于机械基础教学一线的国家教指委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莅临我校对进入决赛的作品进行评审,有近2000名师生在我校同台竞技。本次申办大赛获得成功并得到组委会专家的充分肯定,是深技大人的荣誉,也是压力。深技大人将以此为契机,以赛促进,以赛促强,以赛促教,进一步了解国内外前沿的机械工程教育理念及行业发展趋势,扩大学校的综合影响力,增强与全国机械工程学科高校的深入交流,促进学校在创新教育方面的快速发展,提升机械工程专业人才的培养水平。同时,我校也将认真细致地落实决赛的筹备工作,为参赛人员及相关教师营造一个成功、开放且充满活力的比赛环境。

 

赛事简介: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经教育部批准,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A类大学生专业学科竞赛,是高等院校机械工程学科竞赛中最具影响力、举办时间最长(举办918)的全国赛事。该大赛的主要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应用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专题热点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