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深圳怡丰科技詹凯频副总裁“智能时代背景下的创新素质提升”讲座有感
2019-12-02
作者: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刘甘霖 点击数:

20191126日,中德智能制造学院邀请怡丰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裁詹凯频先生来到深圳技术大学,开展了题为“智能时代背景下的创新素质提升”的讲座。讲座座无虚席,詹总和大家分享了他的丰富的经历,并传递了怡丰公司的优秀理念与思维。

演讲开始前,詹总1821世纪的时代变迁,来引出21世纪人工智能时代如何做好创新创业的话题,并且为了使讲座更生动有趣,与同学更贴近,让学生对其进行提问,却未直接回答,而是告诉同学们,他是来推思想理念的,随后直接进入演讲。

演讲中,他提到了中国交通现状:静态交通,车辆密度大,停车场技术旧,车位系数缺乏,国际标准上车辆数:车位数=1:1.2,而中国却达到了6:1的比例,车辆数远大于车位数,车位缺口大,结构不合理,信息化程度低,都是目前中国交通的问题。而怡丰自动化停车场正是为了解决此类问题而诞生的。智能化的停车场能在增加大量停车位置的同时,节约土建面积,还能提高停车效率,优化客户体验,如此一来,路面停车位置可以扩展为道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优化民生体验,加上建设车场的器材设施,需要由其他企业来共同完,互利互助。

怡丰的自动化停车场,三个车位占地空间,却能停下五十多部车,

能对社会交通问题的缓解提供极大帮助

 

至于为什么企业能够想到进行该项目,离不开自我认知与逆向思维。怡丰公司开始是自动化出身的,有技术积累,但是没有接触过车辆生产,加之进入车辆生产市场会与BYD,吉利等大厂竞争,显然自身条件不利,但想到了车辆生产出来,必须有地方停放,并且早在2000年便留意到中国制车技术大大提升,但是人均土地面积少,未来车辆激增,势必会有车辆停放问题诞生;在日本调研发现,其上世纪只有20%的机械式自动化停车,在21世纪初占比迅速上涨,便坚定了做自动化停车的信念。创业是需要这样的思维的,越是没有人做的东西,关注它的未来的发展趋势,前景一片光彩,先进入市场,便可占据优势。如此,之前同学提问的:你们是如何想到做这个车场的问题,便得到了答案。

詹总总结了怡丰公司能做大做强的原因归结于四点:

一是把握时代趋势,当今是一个智能化的时代,任何事物都只有顺应时代潮流才能生存发展;

二是培养政策敏感,无论什么科技技术,都要符合国家情况,国家政策,才能得到支持与社会动力;

三是立足全面创新,怡丰的创新不仅局限于产品的创新,还有团队,运营模式的创新,还会与各大高校签下合约,邀请学生参观,实习,选拔创新人才;

四是注重合作共赢,做任何项目都好,绝不局限于单一企业的利益,而是互帮互助,同时让其他企业得利。

我们之前曾经到怡丰公司参观过自动化停车场以及企业各项目模型

 

提到创新,之前同学提出的:“怡丰是做自动化,人工智能机器人的,那么未来人工机器人是否会取代人类呢?”,他在演讲末尾给出的答案是,不会——发展的前提是创新,正是因为创新才有智能才有AI,而AI没有创新动力:人类的情感,恐惧与贪;加之程序命令难以在不同环境中共同适用,例如深蓝只能下国际象棋,所以AI无法很进行很有效的创新。至此演讲基本结束。

詹总的演讲,让我们对自己的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知,让我们对所学专业发展充满自信,对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深感光荣。是的,中德的机械设计制造正是为了创新而生的,它的主攻方向智能化装备,顺应了当今智能化趋势,正如詹总说的,我们很幸运,可以在一所顺应时代潮流而诞生的大学里学习对口智能机器人的专业。

经此讲座,我们也会更加珍惜在深圳技术大学学习的机会,紧握在校学习的时间,刻苦研习专业知识,只为了在智能时代下,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创新素质,专业素养,实践能力,更好的朝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照片及素材提供: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刘甘霖

编辑及审核: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王娓娓


专题热点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