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学党史、忆初心、当先锋”红色之旅主题党日活动
2023-06-05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体党员强化党性意识,牢记党员使命,提升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和争当模范先锋的意识,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2023年5月20日,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开展“学党史、忆初心、当先锋”红色之旅主题党日活动。

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走进了背靠犁壁山,东连大鹏半岛,西接盐田、沙头角,南濒大鹏湾,与香港特别行政区隔海相望的葵涌街道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将总队部设于此。1943 年 12 月 2 日,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改称“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政治委员尹林平、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王作尧、政治部主任杨康华联合发表《东江纵队成立宣言》,通电全国,公开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东江纵队成立后,司令部设于此,广东省临委也设于此。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院党总支接着参观了“抗日旌旗——东江纵队简史展”,追忆革命先辈们的艰苦岁月和“保卫祖国,为民先锋”的光辉历史。一幅幅珍贵图片,真实再现了在曾生同志的领导下,东江人民抗日武装的将士们深入港(香港)九(九龙)敌后,挺进粤北山区的艰苦抗战过程,开展了一系列空前绝后的救援行动,把数百名文化人士和国际人士从日寇的魔爪中营救出来,转移往后方安全地带,奇迹般地完成一场“最伟大的抢救工作”。他们成功营救了受困于香港的何香凝、茅盾、邹韬奋等一大批文化界人士、爱国民主人士及国际友人,配合盟军搜集战略情报,积极营救外籍战俘,被中共中央军委誉为“广东人民解放的旗帜”。他们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为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和发展做出了贡献。这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幅幅照片、一个个场景在我们面前还原,让人感同身受、身临其境,切实体会属于时代的革命气息。深刻感受革命先烈为革命、为真理、为了共产主义伟大事业而奉献一生的革命情怀。

站在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的大树下,瞩目墙壁上书写的东纵精神:忠贞不渝矢志不移的爱国情怀;百折不挠一往无前的坚定信念;万众一心和衷共济的团结意识;英勇无畏赴汤蹈火的英雄气概;心怀天下顾全大局的宽广胸襟。

6582A

除了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下午学院党总支前往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深圳市首批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大鹏所城进行参观学习。大鹏所城,又称为“鹏城”,是明代为了抗击倭寇而设立的“大鹏守御千户所城”,在明清两代是南中国海防军事要塞,因抗击英军而名动天下。历经600多年风雨的海防所城,有久远的历史和文化。明代武略将军刘钟、徐勋,清代赖氏“三代五将”、刘氏“父子将军”等明清两代十几个将军,为大鹏所城赢得了“将军村”的荣誉。清代赖恩爵将军率领的大鹏营官兵作为主力部队骁勇善战,最终取得了载入中国近代史册的鸦片战争首战——九龙海战的胜利。

8FEDE

告别大鹏古城,来到较场尾沙滩,党员带头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践行绿色环保理念“清捡垃圾,美化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披上了红色马甲,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手拿垃圾袋、带好手套等清洁工具,沿着海滩将地上的塑料瓶、空水瓶、纸片等垃圾进行彻底清理。经过一小时的清理,每个人手上都“收获满满”,海滩及岸边环境焕然一新。捡拾的是垃圾,倡导的是文明。此次志愿活动的开展,体现了文明我先行的理念,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相、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增强了奉献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通过实地参观和学习,各位同志们接受了红色文化的滋养,更加理解了革命精神,对革命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从中深切感受到红色革命事业的艰辛与伟大,深刻领会到吾辈更应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筑牢初心根基,沉淀使命分量,真正践行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在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参观了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我对东江纵队的英勇事迹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革命先辈们抗争外敌、保卫祖国的革命精神,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不仅活动内容丰富,而且还有机会与新老同志进行交流与学习。通过此次活动,我对党的信念更加坚定。

——蔡定君

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这次参观学习深圳大鹏新区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和大鹏所城,让我深感历史的厚重。这次活动更加坚定了我为党和人民奋斗的信念。通过亲身参与环境保护行动,我深刻认识到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今后,我也将更加积极投身环保事业,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翼麟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不仅参观了大鹏新区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了解了东江纵队在抗日战争时期做出的种种贡献,更深刻体会到其所传达出来的东纵精神,还参加了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成为了环境的“清道夫”。今后我会将东纵精神和党员的服务精神传承下去,不忘初心,勇当先锋!

——廖坤宸

 

图片:张培鑫

文字:雷文旬、马浩锐

校对:文银晨、陈奕晴

审核:李春波


专题热点
暮春时节,成长之季——记深圳市坪山外国语学校来访深技大中德智能制造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