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光学设计与检测联合实验室

中德光学设计与检测联合实验室在陈志超教授领导下,实验室现有科研人员9名,包括特聘教授1名,助理教授2名, 高级工程师1名,工程师1名,研究助理1名, 硕士生3名和多名本科生。自中德光学设计与检测联合实验室成立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开发各种基于光纤的传感器,如温度传感器、应变传感器、折射率传感器、湿度传感器、pH传感器、化学传感器、生物传感器、磁场传感器等。

我们从2017年开始一个项目开发实时水质监测系统基于光纤化学传感器,结合光纤传感、化学拍摄、纳米技术和系统集成,以达到实时、快速和高效的水质监测参数如重金属离子浓度、pH值和水里温度。

对接课程: 光电子学、光纤传感器

开展的实验项目:

1)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基于Compact-RIO系统的光纤传感系统实验平台建设与研究

2)研发光学实时水质监测系统

3)开发机械应用的高灵敏度实时压力传感系统

实验室现有光、电、化学实验设备数台,包括宽带光源、超宽带光源、光谱分析仪、高速光纤光栅解调系统、可调光纤F-P滤波器、可调滤波控制器、热电偶监控器、电荷耦合图像传感器、磁力搅拌加热台、真空烤箱、PH测量仪、光学平台、无铅焊接机等,良好的基础设施已完全具备科研条件,目前学生已参与校企合作项目和省级重点项目,试图研制新型高灵敏度实时监测传感器,并促成其应用于生产生活中。

光纤传感器研究团队成功地将新材料涂覆在硅光纤上,用于特定的化学和环境传感。研究小组访问了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研究如何在圆形二氧化硅波导结构表面涂覆这种新型合成材料。此次合作是由中德智能制造学院(SZTU)和中大化学系(中大)共同努力的结果。双方将设计、合成和开发新型智能微型/纳米传感器,可用于任何恶劣环境。我们希望这一发展能够在新的前沿领域得到进一步的应用。

 



Copyright © 2018深圳技术大学 版权所有 粤ICP备16106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