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德学院主办技大讲坛--超快激光纳米制造前沿与创新应用
2019-05-08
作者: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王娓娓 点击数:

2019年5月7日,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钟敏霖教授应中德智能制造学院邀请,在深圳技术大学开展了精彩的专业讲座。


                                             


钟敏霖教授长期从事激光材料加工方面的学术研究,承担与完成19项国际合作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973、自然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等。现任清华大学激光材料加工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激光学会(Laser Institute of America-LIA)主席,会士。《中国激光》执行主编,《Journal of Laser Applications》资深编辑,Light:Science & Applications (英国自然出版集团)编委。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超快激光纳米制造前沿与创新应用。通过超快激光在金属和非金属表面形成独特的纳米和微纳米结构,并利用此类结构形成诸如超疏水、超亲水、自清洁、定向润湿、减阻、可逆附着、结构光等奇特性能。“师法自然,超越自然”。根据对自然界动植物某些特性的研究,利用微纳米结构进行仿生及创新应用。

钟敏霖教授在讲座过程中,不仅教授了超快激光纳米结构的基础知识,还通过科研中精彩的仿生实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微纳米结构所涉及的工业领域的创新应用。当同学们看到微纳米结构的仿生实例时,不禁赞叹微纳米结构的神奇特性,以及科研人员的智慧。

通过有趣的实例介绍,勾起了同学们对激光及微纳米科研方面的好奇。讲座结束时,同学们对科研的成本、实际应用范围、微纳米结构产生的其他方式等等方面进行了提问。钟敏霖教授对学生的提问给与了赞许并耐心进行了解答。

此外,钟敏霖教授对于深圳技术大学学生的积极和好学给与了高度评价,并希望深圳技术大学的学生不仅能在理论上有所得、有所创新,并且能在应用中实现技术的创新和超越。



素材提供: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王娓娓

照片提供: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许珂燕

 


专题热点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