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首届校企合作论坛”圆满举行
2019-12-06
作者: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许珂燕、张倩倩 点击数:

校企合作 开放务实 互惠共赢

2019123日上午830,受邀的企业高管和中德学院全体老师齐聚深圳技术大学教学楼301室,共同见证了中德智能制造学院“首届校企合作论坛”的召开。本着“开放、务实、创新”的精神,探讨和推动校企合作在我院的实质落地。

深圳技术大学科研与校企合作部杜晨林处长、长春理工大学张心明院长、深圳怡丰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与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已有合作的企业嘉宾,以及中德智能制造学院领导与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

 

 

来自光电制造,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工业传感等行业的企业高管和技术专家与中德智能制造学院相关专业教师齐聚一堂。

首先,深圳技术大学科研与校企合作部杜晨林处长、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吕启涛院长、王红志副院长对学校和学院校企合作的规划以及政策方针做详细的解读,与会嘉宾都非常振奋。

 

随后,参会的企业嘉宾对企业简介、学生实习、做毕业论文的需求、企业碰到的具体技术问题以及对中德智能制造学院校企合作的建议几个方面进行做了深入的报告,学院教师认真听取了企业的诉求,同时也结合自身特点向参会企业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积极探求近一步的校企合作。

 

 

参会企业嘉宾对深圳技术大学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办学理念十分认同,多家企业嘉宾在会上均提出了目前对高端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求,希望能与学院共建实习基地,将教学与实际行业发展和企业需求相结合,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会后,吕启涛院长带领各位企业嘉宾参观中德智能制造学院重点实验室。首先是中德啤酒酿造过程控制实验室和先进制造实验室。随后到石井实训基地观摩西门子智能制造生产线的实际运行,企业嘉宾参观并交流产线的具体功能和性能,各工站的组成、生产水晶优盘的工艺流程以及自动化设备的具体操作,同时还听取了学院生产线如何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该产线面向实际应用,贴近真实企业运行环境,教学和科研方式领先。

 

聂子林和何正娣两位老师向企业嘉宾介绍了数字化在口腔修复、种植及正畸临床方面的融合应用,与企业嘉宾共同探讨了齿科数字化诊疗、数字化口腔体系;同时介绍了实验室开设的数字化口腔内容的本科生项目课,学生们通过亲身操作体验,引导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发展对口腔智能制造方面的兴趣,企业嘉宾也对课程的设置给出了许多贴近行业需求的建议。

 

 

最后,来到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参观光纤传感实验室。由陈志超教授接待并带领企业嘉宾们参观实验室的仪器设备。

首先,陈志超教授向嘉宾们展示了高交会及实验室的展品并对其应用作了详细的讲解。

 

随后,陈志超教授团队的助理教授龚子丹老师向嘉宾们介绍了智能可穿戴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光纤与纺织物结合的市场应用价值。

 

最后,陈志超教授带领嘉宾们参观了实验室展示墙上近期发表的论文,嘉宾们对实验室的学术氛围表示了赞许,并有意在未来展开校企合作。

本次校企合作论坛的成功举行,为推动中德智能制造学院与重点合作企业落实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实现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为接收大三学生实习做好准备,为企业培养出更多应用技术型人才提供了新的契机。

本次论坛在务实高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各位嘉宾和老师们通过论坛真正体会到了学校科研与企业需求结合潜在的巨大机会,为后续的合作深入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照片及素材提供: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许珂燕、张倩倩

校核: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李文贤

编辑及审核: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王娓娓


专题热点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