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报名工作的通知
2023-05-16
点击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以其“实物参赛、机电结合、系统训练、创新应用、科技创业”的突出特色,获得了全国高校机械类、近机类及工程类等专业广大师生高度赞誉和积极响应。根据《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与内容的通知》(第1号通知)精神,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决赛于20247月中下旬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教司主办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之一。为选拔优秀队伍代表学校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省赛和国赛,现组织参赛项目的报名工作,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与内容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24年)的主题为“机械创新推进农业现代化、自然和谐迈向仿生新高度”,内容为设计与制作:

1. 用于生产国产杂粮和10种蔬菜的播种、管理和收获的小型专用机械(简称:兴农机械);

2. 以提高仿生机械运动性能为目标的‘仿生青蛙’和‘仿生蝴蝶’(简称:高性能仿生机械)。

注:本届大赛设计:

内容1)中的国产杂粮指除小麦、水稻、玉米、大麦、高粱、黄豆、红薯、马铃薯以外的谷物、芋类和其他豆类作物 10种蔬菜分别是:大葱、大白菜、小青菜、 菠菜、 韭菜、 辣椒、 茄子 、莴笋、萝卜、莲藕。为避免与第十届大赛选题重复,兴农机械中不包括灌溉机械;

内容2)中的“仿生青蛙“须有明确的青蛙外形,设计重点是仿青蛙的跳跃运动,其静态尺寸(长×宽×高)不超过0.1m×0.1m×0.1m,跳跃变形后尺寸不超过0.2m×0.1m×0.1m;使用电池作为原始能源,电池电压不超过24V,作品总质量不超过4kg。”仿生蝴蝶“须有明确的蝴蝶外形,设计重点是仿蝴蝶的飞行运动和改变飞行方向的能力,飞行时仿生蝴蝶任意方向尺寸均不超过0.3m;使用电池作为原始能源,电池电压不超过24V,作品总质量不超过3kg

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否则作品不能参赛。提倡在设计机械作品时应用智能技术、数字(孪生)技术或5G+通信技术等,以提升作品的时代特征。

二、参赛对象及要求

1.  我院已注册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2.  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每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全院各年级学生可自由组队参赛;

3.  鼓励跨专业、跨年级组队;

4.  具备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创新意识以及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三、报名及注意事项

1.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3531日;

2.  拟参赛学生按照要求自行组队,并自行在院内联系指导老师;

3.  参赛队学生组建队伍后可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按照大赛主题和内容要求进行准备,最终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制作,并向学校和各赛区组委会提交:

a)  第十一届大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一,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b)  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c)  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

d)  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限mp4rmvb格式)。

 

【赛事介绍】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自2003年以来,比赛已经成功举办十届。每一届的比赛,都呈现出中国大学生不凡的机械创新设计能力。2022年8月22日上午,“唯实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深圳技术大学开幕,来自全国123所高校、共200项作品将角逐冠军大奖。全国约900名师生参加决赛第二阶段实物线上评审,有近10万师生将通过线上直播形式观摩大赛开、闭幕式盛况。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两年一度的大学生科技盛会,代表了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能力的最高水平。2021年3月,“唯实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正式启动。本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有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参赛,参加省级预赛作品5972项。各赛区推荐参加全国决赛的作品490项,推荐全国三等奖作品88项。经过前期大赛决赛的初评和审定,有200项作品参加全国决赛第二阶段的线上评审。最终我校获得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慧鱼组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广东省一等奖6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1项。

 

供稿:占旺龙

校对:陈奕晴

审核:李春波


专题热点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