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三届国际自由曲面光学技术及应用大会圆满落幕
2023-05-05
点击数:

2023年422日,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深圳技术大学承办,上海理工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和深圳人因工程技术研究院联办的第三届国际自由曲面光学技术及应用大会(The thi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reeform Optics and Application Technology),在深圳技术大学顺利开幕。该会议是关于近年来自由曲面光学的最新研究成果的国际综合性学术盛会,推进自由曲面光学研究、技术发展和战略规划,为各研究机构及专家学者搭建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

距离上一届已时隔八年,该届会议空前盛大,在国内外学术界和业界得到了高度关注,参会代表350余人,涉及高校、研究院所、工业应用单位、企业等100多家单位,国内外本领域专家和核心研究团队齐聚鹏城,共同交流探讨自由曲面光学技术及应用成果。本大会主要分为3个部分,自由曲面光学产业未来发展会议、大会报告和专题报告。

本届大会由深圳技术大学中德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张文伟教授作为本地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德智能制造学院李莉华教授作为大会执行主席。协同组织会议,安排人员,护航大会的顺利举行。

525EC

嘉宾合影

4月21日下午,召开了自由曲面光学产业未来发展会议,现场参与人数达百余人,会议共包含两项活动,活动一为主题发言,会议邀请了自由曲面领域领头企业发表演讲,分别就基于纳米复合光学玻璃材料的低温压铸创新技术“HUD趋势和应对HUD趋势的关键课题研究方向”、“激光应用领域的自由曲面光学”、“自由曲面光学在汽车灯具中的应用”、“反光材料领域的自由曲面应用及光学分析”、“智能超短焦投影产品的新机遇”进行了发言。活动二是圆桌讨论,就科研人员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发表观点和看法,现场互动热烈、代表们畅所欲言。

478C1

在自由曲面光学产业未来发展会议上,来自粤港澳光学关键元件精密制造中心的中德智能制造学院王瑞盈同学对实验室的发展方向、人才培养方案与项目情况进行了汇报,在粤港澳光学关键零部件精密制造研究中心 (COCRC),本科生和研究生由校企双导师指导,开展光学关键零部件的新材料、新工艺、新型加工/检测方法的原理研究和实验验证,完成企业提出的预研性课题。

深圳技术大学中德智能制造学院的李莉华团队研制了一种基于类石墨烯涂层模具的非等温精密玻璃模压技术,可用于制备非球面、自由曲面等精密玻璃光学元件。解决了传统玻璃模压技术功率大、耗时长、成本高的难题。

2023年1月,实验室成功获得了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的立项建设。“基于多功能类石墨烯涂层模具的精密非球面玻璃透镜快速生产装备”和“基于波面干涉信息的玻璃透镜折射率测试系统”项目是联合实验室的重点项目,目前已得到多家公司的支持。以上内容引起了在座各位企业专家的注意与兴趣,许多专家前往实验室进行参观。

5D23B

4月22日上午8:30大会进行了开幕式,吴旭教授代表深圳技术大学阮双琛校长进行致辞,该会议以共同探求行业发展的良策为契机,以国家重大工程应用需求为牵引,探索自由曲面光学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发展,交流了近年来自由曲面光学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梳理重大前沿问题和发展方向,推动我国相关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此外吴志柳副区长代表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孙楠同志代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致欢迎辞,范滇元院士就自由曲面近年来的发展及未来潜力发表讲话;最后,清华大学金国藩院士进行了线上致辞,介绍了我国自由曲面光学早期研究及最新涌现的科研成果,对自由曲面领域寄予期望,也同时预祝大会成功。 

1F3DA

吴旭教授致辞

1D42D

吴志柳副区长致辞

1B5FC

党组成员孙楠同志致辞

1BBFC

范滇元院士致辞

420F7

金国藩院士致辞

416B3

4月22日的大会主旨报告共邀请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天津大学、日本宇都宫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等14位国内外领军专家,中德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张文伟担任其中一位主持,此会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单元进行,对超精密加工技术、自由曲面光学系统制造和测量等内容进行了汇报。

1C5FE

4月23日共举办了12场专题报告会,涵盖自由曲面的设计、加工、检测和应用关键主题,共邀请了50余位学术界、工业界领军专家出席作精彩报告,其中还有3位为深圳技术大学中德智能制造学院的老师,在此汇报了对自由曲面加工与测量的最新科研进展。


我院舒阳老师的汇报主题是“光学微结构阵列元件制备的工艺研究”。提出了一种新的低成本、高精度的工艺链,用于在致冷剂玻璃上制造大规模红外衍射透镜阵列。通过采用8步重复热压印工艺,在PMMA主基板上制造了一个正的衍射透镜阵列。然后,采用铸造工艺制造出具有阴性特征的聚二甲硅氧烷模具。衍射透镜阵列被成功地从主基板转移到PDMS弹性体上,后者被用作后续精密玻璃成型的模具。最后,PDMS模具上的微观结构通过非等温玻璃成型复制到致冷剂玻璃上。

王萌老师的汇报内容是“基于飞秒激光加工的表面改性处理技术及应用”,以研究飞秒激光处理材料表面功能化的机理和方法为目的,在多种材料上获得可靠的理论和实验结果,为飞秒激光材料表面处理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提供参考。

张旭辉老师的“数字全息显微镜对自由光学曲面的测量研究”,采用一种新的方法来测量自由光学曲面。该方法分别通过数字全息显微镜的透射和反射获得自由曲面的厚度和表面信息,实现完全的结构测量。

大家开展了广泛的交流探讨。为鼓励青年学者,大会程序委员会专家还精选出10篇具有代表性的学生口头报告,展现了本领域的最新进展和优秀应用成果。

本次会议为期3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同仁代表济济一堂,围绕自由曲面光学产业这一主题,深刻探讨了光学科技,这一核心技术在当代科技发展中的重大作用,深入探索了自由曲面光学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发展,展示了近年来自由曲面光学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探究和梳理了重大前沿问题和发展方向,着力于推动实现我国相关技术和产业的超越。

 

供稿:王瑞盈

校对:陈奕晴

审核:李春波

 


专题热点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