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思政第一课“树立高尚的人生追求”
2023-03-10
点击数:

2023学年伊始,为了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37日下午,我院在中德学院大楼203A为2022级新生举行了春季学期开学思政第一课。

 

本次思政第一课的主题为“树立高尚的人生追”。我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春波教授作为主讲人,2022级部分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思政第一课,我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春波教授围绕“树立高尚的人生追求”为主题,通过正确认识人的本质、人生与人生观、人生观的主要内容和科学高尚的人生追求四个方面展开讲解。讲座开始,李教授就正确认识人的本质为同学们展开讲述,他强调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在积极实现自己本质的过程中创造、生产人的社会关系、社会本质,而社会本质不是一种同单个人相对立的抽象的一般的力量,而是每一个单个人的本质。在讲述人生与人生观第二方面时,他通过讲述陈树湘宁断肠而不断脊梁的案例,以启发同学们对英雄先烈的缅怀与敬重,同时激发爱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讲述人生观的主要内容方面,李教授以一个个鲜活案例给同学们诠释着人为什么活着、人应当如何活着和什么样人生才有价值。在讲述科学高尚的人生追求方面,他强调,我们要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始终要把高尚的人生目标与国家和人民需要紧密联系起来,对祖国和人民要有高度责任感,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李教授最后强调,大学阶段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他希望同学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树立远大的理想与目标,做好人生规划,走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培养积极的人生态度,要时刻提醒自己要有正能量的精神状态,对自己进行良好的心理暗示,调节好自己的情绪,要明确自己的人生价值。

 

思政第一课活动现场,学习氛围浓厚,同学们聆听认真,课后讨论激烈。本次讲座的开展,明确了同学们人生发展方向,激励学生树立崇高人生理想并为之奋斗,更加坚定了学生作为新时代青年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念


图文:苏伟宏

编辑:苏伟宏

审核:李春波


 

 


专题热点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