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感受德国 记录美好
2020-03-10
作者: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刘灿 点击数:

    不到半个月的德国冬令营,如白驹过隙,它带给我的感受与收获却是维持许久的,我愿书写下这份美好,让其成为我学习路上一份宝贵的回忆,激励自己、鼓励自己,向着自己所向往的方向继续新的征程。

 

 

在去德国以前,我一直有一个对于德国人的刻板印象:爱啤酒,爱机械,不善言辞,准时守时。来到了这片土地后,我才慢慢改变以前的想法。并不是所有德国人都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我们可爱的Meyer教授便是一个十分幽默的德国人,他总能在课堂上风趣地将课程描述的生动幽默,其次他也是个体贴细心的人,在德国的这十天,我们尝试了许多不一样的餐馆,他每次带领我们走向餐馆时总是会与我们讲述关于德国的一些风土人情或者餐馆的悠久历史,在路上,我们也能学习到属于德国的本土文化。

 

 

在这一次的冬令营活动中,令我最为兴奋的是我们来到了位于阿尔卑斯山脉下的新天鹅堡,暖阳下伴着片片雪花,茫茫山路上雾气重重,新天鹅堡的塔尖在雾中时隐时现,湛蓝的天空与洁白的云朵如身临油画一般梦幻,仿佛自己正处于古老神秘的中世纪,迎着风雪向城堡走去。我震惊于新天鹅堡外那壮丽优美的外景时,更为我所惊叹的是新天鹅堡的内饰,三楼的房间一间比一间金碧辉煌,一间比一间富丽堂皇,宏大的拱顶石上面绘画着基督教的故事,璀璨的枝形吊灯如一朵朵盛开的水晶花,折射着耀眼的光芒,金闪闪的墙壁上雕刻着属于德国的历史,白茫茫的雪山上蕴藏着帝国的宝藏,她的一切都令人叹为观止,也难怪当时的皇帝路德维希二世没有足够的财富去支付这一栋冰雪宫殿。

 

 

相比看到如此宏伟壮丽的美景,我更觉得这次出行给我感受最大的是文化的一种交流,我们不应该局限于看到表面的文化,如:语言,建筑。更重要的是对于文化的深层理解:性别角色、交际礼仪、民族信仰等等。对于一个进行跨文化进行学术交流的新时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注重文化平台的建立,只有学生之间的文化平台是平等的,两种文化下的交流才是进步的,才是有可持续发展的方向的,在德国,人们倾向于八点前回家,在施韦因富特市内,八点后整个街道上寥寥数人,而深圳市内八点后正是年轻人夜生活开始的时间。在德国,工作岗位上有男有女,大家的社会性别角色相似,没有职位的性别黏性,常常可以看到女伐木工,男护士,工厂女工人,幼儿园男幼师等国内不常见的反性别职位。但是在国内,许多职位与性别还是有很大的黏性。

这些也只是一些小小的特殊例子,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对不同于自己文化的文化进行包容与理解,在不同中寻找相同并相通,这是作为学术交流的学生身上必不可少的一种能力,当自我能够包容理解甚至接受这种文化差异,能够跨过文化沟壑,我相信世界大学生们都能更加利用彼此的所长,弥补彼此的所短,让人类命运共同体更为紧密,也让学术交流更加创造出新的火花,从而达到同生长,共进步的美好未来。

 

 

照片及素材提供: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刘灿

编辑及审核: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王娓娓


专题热点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隆重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