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德国肯普滕应用技术大学交换项目感想
2020-04-08
作者: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文银晨 点击数:

德国是一个非常舒适的国家,可能一说到德国,很多人都会说德国是一个严谨、工业非常发达的国家,这个回答是毋庸置疑的,此外我觉得德国也是一个非常自由宁静的国家。与深圳相比,德国肯普滕的生活步伐真的是非常的缓慢,是非常的宁静平和的一个城市,同时也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城市。

六个月时间的交换项目,很快就过去了,现在回想起来,感觉就像是做梦一场。还记得为了准备去德国的签证,准备需要的资料,去大使馆,心中忐忑的等待签证的到来。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次肯普滕应用技术大学的交换活动,这是让我意想不到的惊喜。从准备资料,去使馆办理签证,拿到签证,准备去德国,是非常怀念的时光。

跟同行的小伙伴去大使馆办理签证

在机场时候的行李

 

当我来到机场,准备登机离开中国的时候,感觉到离开中国的不舍。非常不易的到达了德国肯普滕,第一天到达了学生宿舍,因为到达的当天是周日,所以商店都不开门,只能艰难的度过第一天了。第一天认识了我的新宿友,了解到大家都是交换生,来德国半年的交换,第一天晚上大家就聊了很多。因为作为交换生必须要在开学前两个星期到校,参加学校的过渡周,国际部的老师会跟我们讲关于德国的一些人际交往习惯与德国生活,此外还参加了两周的德语课,在周末时还去天鹅堡进行参观,去其他的小城市看嘉年华,体验德国的当地特色文化。

参观高天鹅堡(又称旧天鹅堡或霍恩施旺高城堡)

 

 

新天鹅堡

 

德国特色姜饼

德国游园会的糖果铺

 

德国天气非常的舒适,从小在南方长大的我喜欢上了德国凉爽的天气。德国人的周末真的是非常的悠闲,喜欢周末爬山、徒步等等,周末就是陪伴家人。在前两周认识了很多的朋友,学校有一个非常好的项目“tandem”,参加此项目,学校会分配一位德国本地学生,在德国的时候,如果是有什么不懂的都可以去问自己的语伴。

学习上,因为参加了一门德语教授的机器人课程,第一节课听课不太明白这节课是上了什么,教授告诉我们还有英语版的资料。最喜欢这门课的实验课,能够使用Kuka机器人,而且能够在实验课学的更多关于机器人的操作以及编程,但是语言总是我们的障碍。在实验课上跟同学一起合作操作Kuka机器人,让机器人握住铁圈,通过铁丝,且不碰到铁丝,通过与同学的合作完美的完成了任务。

Kuka机器人实验室进行实验学习

 

 

在肯普滕应用技术大学每一位交换生都必须要上德语课,毕竟在德国不一定所有的德国人都会英语。德国的老奶奶真的非常的友善,我和朋友在街上用中文聊天,老奶奶听到了之后,非常可爱的跟我们用德语聊上了天,问我们在说的是什么语言,之后跟我们说中文很难很难。我发现了跟德国人用德语聊天是能够听得懂的,当你想要顺畅的聊天就会比较难,所以还是需要多多的练习,语言就是要通过练习才能够完全的掌握。

肯普滕应用技术大学校内

肯普滕应用技术大学校内夜景

 

德语课的中途休息时刻

 

学校国际部还会组织交换生和语伴一起参加partyhiking,有一次的hiking是去一座山上,当时我们真的觉得hiking就是去徒步的,我们的思维还是停留在了中国的徒步爬山,中国已开发的山都是有一节节的台阶,但是德国都是山路,到了山上,是在真真实实的爬山,最令我们感叹的是,我们在山上是手脚并用的爬山。在山上的手机信号非常的差,甚至是没有信号,这点是我们到了德国总被我们吐槽的一个点,可能是因为他们非常注重朋友的交流,而不是手机社交吧。

在山上看日落

 

 

当然在德国也不是事事一帆风顺的,一开始的人生地不熟,而且需要办理各类的资料、银行账户等等,最主要的还是在生活上会有一些问题,因为宿友们都是来自其他国家的,在生活习惯上会有些许不同,平时要多跟自己的宿友多交流。现在我也会继续跟我认识的朋友发邮件交流,保持联系。平时在宿舍跟小伙伴们多点交流,真的能够改善自己的语言,能够更好的在生活中实际应用这一门语言,不仅仅是在考试中运用,也能够在平时能够跟别人聊天,能够从别人口中了解到他们的国家,这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邀请宿友一起吃晚餐

在德国认识的朋友

 

在活动上认识的马来西亚小哥

 

和朋友们一起开圣诞party

 

和朋友们的合影

朋友做的圣诞姜饼

和语伴在圣诞party一起的合影

 

平时可以多关注学校食堂或者是教学楼的门上的海报,会看到很多的活动宣传,学校的课外活动有很多,比如瑜伽、攀岩、跳舞、竞技游戏等等的活动,当你发现一种非常喜欢的活动,直接去不要犹豫。

说道德国的市场也是非常有意思的,德语老师告诉我们,在Kempten的每周三和周六都会有一场集市,就像我们在中国的市场,但是他们都会开着一辆大卡车来到广场,进行售卖蔬果芝士等食物。每个城市会不定期的举办跳蚤市场,这个也是中国很少会有的集市,在跳蚤市场里能够淘到一些非常有意思的物品。说到市场当然是少不了德国的圣诞市场,就像我们中国的逛年会一样,买各种各样过年需要的物品。欧洲人的圣诞节就像我们的新年一样,会有各种各样有意思的小物件在圣诞市场中,在冷冷的天气喝一杯“Glühwein”,能够感受到寒冷的冬天中的温暖,德国热红酒就是冬天版本的德国啤酒。

跳蚤市场的广告牌

跳蚤市场

 

从当时满怀兴奋的到达德国,到最后的依依不舍离开朋友们,离开肯普滕,离开德国。出国时,看着自己的护照,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当我回到中国时,感受到了重回国土欣喜。经过这次的交换生活,我已经清楚的规划了我的以后的道路,学习是永无止境的,不要让语言成为你学习的借口和障碍。只要心中有理想、有梦想、有规划,我相信我会达到自己的目标,实现自己的愿望的。

 

慕尼黑著名的中国塔

和曾经来过我们学校交换的学生Dennis的合影

公园景色

 

市政厅门前的巨大圣诞树

湖中天鹅

 

Kempten的傍晚街景

德国经典美食——猪肘配土豆饺子

 

德国经典美食——炸猪排配薯条

 

 

素材及照片提供:中德智能制造学院2017级机器人班 文银晨

编辑及审核: 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王娓娓

 


专题热点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隆重开幕